close
享受水草種植樂趣,提供水草合適的肥料營養就像餵食活體魚隻一樣,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你也有興趣自製水草液肥,並想透過施肥來進一步控制水草的成長狀況,就讓我們一起透過本系列的液肥調配、施用練習看看吧。

對於草缸的基本條件設定探討就不贅述了,那不是本系列要探討的重點。這裡只是舉個簡單的例子,因為條件相近才能避免無謂的變數。


●造景:什麼!?忘掉造景吧,甚麼素材都別想,整個底床就是拿來種菜。對~~這一篇就是種菜!

●合適的光照強度:
不論使用何種燈具,請確認該燈具提供的光譜是適合植物生長的,一般T5、T8燈管都很好用。以二尺 60*30*36的缸子為例,使用2盞T5HO(HE也可以),光照6~8H就可以了。


●充足的碳源:
CO2的充足供應在此是必要的
CO2的充足供應在此是必要的
CO2的充足供應在此是必要的
天然水草缸或其他低科技缸不在本系列的討論範圍。依計泡器的不同,施予量約在每秒2~3泡,建議以魚隻活體不浮頭為上限。


●合適的水質硬度(GH):
GH9以下都列為合適的條件,部分南美草種需要較低GH的水質,請斟酌。


●合適的溫度:
最高溫請以30度為限,並不是說更高就不行,而是求一個條件的基準。如果你使用風扇降溫,請考慮到CO2的逸散。同樣的,非常需要低溫的草種請斟酌,如珊瑚莫絲。


●底床、根肥、基肥:
以無肥底床進行,不需要額外準備根肥、基肥。如果你的缸中已經有這些肥料,或是使用黑土底床,請記得在觀察結果時也要把這些營養的消耗與否考慮進去。


●微量元素:
鐵肥、微量元素請使用市售產品即可。網路自配鐵肥的配方也沒問題。

●肥料原料:
終於講到肥料了XD,這裡要準備的是KNO3與K2HPO4或KH2PO4,化工原料行都能買到。

●電子磅秤:
請購買一個可量測單位至1g(或0.1g的更好)的小磅秤,網拍上能找到很便宜的。


下一篇是:自配NPK液肥的施肥指引,階段一 : 粗壯的水草型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草 施肥
    全站熱搜

    貝果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