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_DSC4403.jpg

*米蚤近拍

活餌-水蚤培養經驗
.
活餌的好處很多,諸如刺激食慾、營養價值高、可做為營養或藥劑載體(先讓活餌吃再讓魚吃)...等。
而我飼養水蚤的出發點是為了短鯛仔魚育成,圓蚤很小,可作為2~3週大的阿卡西短鯛仔魚點心餌料。
水蚤本來就是淡水生物,在魚缸中不會有快速死亡造成汙染的問題,就算大蚤仔魚還吃不下,生出的小蚤仔魚仍有很高的機會吃到,當作正餐之外的點心或飼主無法人工密集餵食仔魚時的應用都很方便。
.
我目前存有的蚤種有2種(或3種),但恕我未能確實鑑定,只能憑網路文章猜測品種,分別是:米蚤、圓蚤(可能有微型裸腹蚤)。
.
google可以搜尋到許多水蚤飼養的經驗,在此僅提出個人的操作

●容器:透明、寬而淺的容器較佳(水深最好10cm以下,我個人最高有加到20cm),如果打氣的話則可選擇較深的容器,打氣量不可過大,約每秒1泡即可,過強的氣量會造成水體翻滾,水蚤無法存活。

●食料:網路上可搜尋到綠水、綠藻錠、酵母粉、優酪乳、蝦粉(釣具行)、魚粉(釣具行)...等。我使用綠水+蝦粉水(1布丁匙兌約1000~2000cc的水)。
綠水培養:使用寶特瓶,丟入蘋果螺;也可以施用一些氮肥高的肥料,但不需要太濃,我也只是抓大概,約2公升寶特瓶放1小匙花寶肥。放置於偏光日照處,大太陽直曬並不會讓綠水生長的較快,可能還有反效果。養魚培養的方式也很好,沒養魚的話,最好能每日攪拌,避免沉澱。

個人操作:
以35*20*20的水體為例。
一次養2缸以上能確保蚤種的穩定。
如果你完全沒有經驗的話,可以試試我個人嘗試的三杯法:每日洩出蚤缸的水1200cc,洩水時可用200目的濾網接住水蚤,再換入綠水400cc、蝦粉水 400cc、新水400cc。這樣的操作法蚤量可慢慢成長到一個數量(約1~2週,看出期蚤種量的多寡),雖不是十分爆量,但堪稱穩定。
水面如果有看到浮一層油膜狀的物質‬,則要十分小心溶氧問題

後記:如果要整缸爆量,我想還是要有微打氣的狀態比較有機會。另外,我有一缸本來想養綠水的缸子,混入了一點水蚤,某日此缸突然水蚤爆量,遠遠超過我的三杯水蚤,害我覺得被大自然狠狠的打了臉XD。但此缸狀態大起大落,之後也突然滅絕到只剩零星個體。

20150601-_DSC4407.jpg
*米蚤:大蚤有2mm多。

20150601-_DSC4409.jpg
*圓蚤(可能有微型裸腹蚤?):大蚤僅1mm左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活餌 水蚤 米蚤 圓蚤
    全站熱搜

    貝果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